close

    今天是爺爺農曆去世滿一年的日子,九月到十月不斷誦經,希望爺爺一路好走,不過也知道一些無法挽回的事情,大伯事情每次都鬧得沸沸揚揚的,二伯一樣默默地看待這一切事情,三伯自視甚高的不滿這件事情,而我們家也是一樣沒有多說什麼,不過也真的沒什麼好說,要說我們親戚之間的情感的話,應該不是很好吧!

    以下我簡單的分析一下,記得小時候我常常會去三伯家,找跟我同年的堂姊一起玩,到差不多國小三四年級左右,那時候我們兩家感情應該算是不錯,可能是因為我和堂姊的年齡相近可以一起玩樂,偶爾我們還會去二伯家打麻將,老爸在大伯的自助餐工作,感覺一切都像是完美似的,可是後來似乎是老爸不斷做錯了什麼事情,漸漸的親戚似乎都不是很想見到我們家的人,那時候小小的我只知道,親戚好像都不歡迎我們,那是聽我爸說的,可是我記憶依稀記得,那年過年媽媽先回雲林鄉下,留下我、哥哥和爸爸在台北,我們被爸爸載去三伯家過年拿紅包,老爸說那是沒辦法,因為身上沒錢,媽媽又拋下我們倆下去雲林,所以只好叫我和哥哥去拿紅包過年,那一幕我還記得,我上去看到親戚們異樣的眼光且驚奇目光看著我們兄妹倆,之後我就再也沒踏進過三伯家了,他們之後也搬去台北了。

    四五年左右親戚很少都跟我們家有什麼接觸,偶爾奶奶會過來媽媽的美容院看看我和哥哥,那時我就會跟著奶奶到處走走拜訪鄰居,僅此這樣吧!直到我高二那一年,親戚們以爺爺奶奶想見到我和哥哥為由,請我們倆一起去基隆海產店聚餐,二伯都會過來載我們,其實我和哥哥都不喜歡去,因為親戚們看我們的眼神多了那一份可憐,說什麼你有這種爸爸之類的話,我們和同輩之間也會聊天,不過還是和三伯家的人比較聊得來,因為年紀相近吧!之後我順利考上大學,是老天爺保佑,考到一間不錯的學校,但那也影響不到我在親戚們眼中的地位,我就是他們那位不成材弟弟生的女兒,漸漸那樣的飯局能閃就閃,因為我他媽的不想要看你們對我的那種眼神。

    記得最後一次參加那樣的飯局是在我們家附近的鵝肉城,聽聞堂姊敘述大伯事情講得口沫橫飛,說什麼他人怎麼這麼糟糕,你不知道大伯他做了什麼惡劣事情吧!那時我其實根本沒有仔細聽也不想去聽,因為你們一定也曾經那樣評斷過我父親,因為你們家生活條件不錯父母和藹,所以在堂姊裡的認知有太多理所當然,對於發生此事件請你相信我,俊安我那位大伯生的堂弟一定不想別人這樣說,或許錯的不是他,但是他必須承擔他爸爸所犯下的錯誤,這些耳語對他來說是一把把銳利的刀鋒往他心頭上刮,就像你們看我和哥哥的那種眼神,真的很幹他媽的,你們有什麼了不起,那餐結束之後,因為大伯沒有來,俊安載著大伯母和她要照顧一輩子的弟弟三人騎一台車來,回去下著雨所以哥哥就幫忙載大伯母回家,那次的飯局氣氛真的也是很沉重。

    之後也沒有什麼機會見那些親戚了,因為能避開就避開,直到爺爺住院後,爸爸媽媽帶我們去醫院探望,那時大家才有機會又見面,爺爺住院不到二個月還是走了,從九月開始一直到十月,幾乎每幾個星期,都要去誦經給爺爺,親戚那時見面感覺就像是陌生人,我不知道我做錯了什麼事情,三伯家那三姊弟妹似乎對於我們有一種不屑,沒有稱呼我爸爸四叔一聲,我看到其他親戚都有喊聲那是禮貌,我不懂你們這是哪來的高傲,一個不懂的尊敬別人的人,也不用想獲得別人的尊敬,或許我們不是親戚了吧,誰叫你們總是有權決定這一切,活在那自我感覺良好的世界,我對於這一切並沒有多發表一點聲音,默默地看感受這氛圍,到最後出殯的那一天,我很少和同輩長輩們交談,沒有必要多說些什麼,因為冷暖一切我的心都已經感受得很清楚,最讓我不爽的事情之一是,我和哥哥跟奶奶聊天,三伯家孩子馬上就把奶奶圍上帶走,媽的!憑什麼。喪禮結束之後大家很少有機會見面,更讓我感到可笑的是,我竟然被三伯家姊弟妹封鎖,對於這一切已經沒有憤怒而是無奈,反正都無所謂了。

    這次是爺爺對年原以為很快就結束,沒想到也要誦經,其實對於三伯母今天的話語,也是感到無奈,原本好意拿給奶奶的花生牛奶,三伯母說幹嘛拿啊!回去我在買給你。那是心意是用錢買不到的好嘛!每次媽媽都會跟我說,你和哥哥要去看奶奶,但是要面對三伯家那些人,我真的無法拿起話筒,約奶奶出來我是害怕面對這一切吧!

二十一歲的朱家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a s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